您好,欢迎来到合肥离子医学中心官方网站!
超声检查的注意事项
发布者:合肥离子医学中心 | 发布时间:2022-06-01

1.腹部超声检查如肝脏、胆囊、胆管、胰腺、腹膜后、腹腔大血管等,需要空腹8小时以上,减少胃肠道内容物和气体干扰。检查前一天需避免食用豆制品、奶制品及容易产气食物,肠管胀气会影响超声检查结果。对于便秘患者,最好灌肠后再做检查。

2.腹盆腔超声检查应安排在消化道钡餐造影及胃肠镜检查之前进行;做过消化道钡餐造影者,须在一周后才可做超声检查;为防止胃肠气体干扰,下午一般不宜做上腹部超声检查。

3.输尿管、膀胱、前列腺、精囊及子宫附件患者应在检查前1~2小时饮水500~1000毫升,待膀胱充盈,尿意明显时方可进行检查。

4.经直肠检查前列腺、精囊或经阴道检查子宫附件,均须在排便排尿后进行。月经期、产褥期者不做经阴道或直肠检查;未婚女性不做经阴道检查,可做经直肠检查。

5.-般情况下,妊娠中晚期胎儿、肾脏、脾脏、甲状腺、乳腺、四肢血管及成人心脏等器官检查时不需特殊准备。

6.如无特殊情况(昏迷、严重外伤等),患者宜穿宽松服装就诊。颈部超声检查(包括甲状腺、颈部血管等)不要佩戴项链等饰物。

7.怀孕3个月以内者需要适度憋尿;怀孕3个月后,一般情况不需憋尿,当疑似前置胎盘时,需要憋尿进一步了解胎盘情况。

8.患者请带以往的临床病历、化验单及影像检查资料,以供超声医师参考及综合诊断。

9.在超声检查时,会在受检部位的皮肤上涂上有点粘的医用超声耦合剂,无毒无害,它主要是减少超声探头的声阻差,并有润滑作用。

10.严禁孕妇做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。

11对急、危、重病人3分钟内接诊,超声检查出报告通常不超过半小时。